壹、電器製品篇


使用新電器時,應詳細閱讀電器說明書。


電器故障應送廠商由專業人員修理。


電器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掉。


切勿疏忽使用中發熱電氣用品。


長久未使用之電器物品,使用時應由專業人員作詳細檢查。


電器用品應裝置漏電遮斷器。



貳、延長線及電線篇


拔下延長線插頭時,應手握插頭取下,不可僅拉電線,而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。


電線內部銅線部分斷裂稱為半斷線,當電流流過半斷線時,因電路突燃變窄,造成過負荷而產生高熱。


延長線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,以避免發生損壞產生危險。


使用延長線時,應注意不可將其綑綁;由於電線經綑綁後,熱量很難流通,因此溫度昇高而將朔膠融解,造成銅線短路著火。


延長線避免放置爐具上方,因爐火高溫將朔膠融 解,造成銅線短路著火。


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,且延長線 上有連接多孔插座應使用具保險絲安全裝置 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。


是否使用老舊、破損之延長線?會造成短路、漏電或感 電等危險,應立即更新。


使用中之延長線是否有發燙或異味產生?此為過負荷現象,應立即停止使用該高電量之電器。


確認插頭是否過載之簡易算法:
如下圖電子鍋耗電功率為660W(瓦特),除以110伏特的額定電壓,所需的電量即為6A(安培),當圖中三種電器同時插在延長線使用時,所需的電流19A就會超過延長線負荷(12A),並超過插座容許電流(15A),即為過載。



參、其他


電源總開關是否經常有跳電情形?

說明:如有此情形應關閉用電量高的電器或請電氣專業人員予以檢修。


新增冷氣機是否與原有冷氣機共用同一回路?


用電量大之電器(冷暖氣機、烘乾機、微波爐、電磁爐、烤箱、電暖器、電鍋等)應避免共用同一組插座?


魚缸馬達、錄影帶回帶機卡住,通電時無法運轉,會有過熱或發燙情形,是很危險的。


電器用品周圍是否存有易(可)燃物?


勿將衣物等物品置於電暖爐上方。


不可用釘子、騎馬釘或訂書針將延長線或電線固定。


神龕燈具長時間使用時,,應經常檢視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的塵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