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92
  • slider image 191
  • slider image 194
  • slider image 195
  • slider image 196
  • slider image 197
  • slider image 182
  • slider image 184
  • slider image 181
  • slider image 177
  • slider image 180
  • slider image 189
  • slider image 176
  • slider image 190
:::

校長辦學理念

辦學理念 / 2023-08-11 / 點閱數: 1824

學校願景與辦學理念           校長  陳淑惠

 

img

 

~~.「領導不是擁抱權力,而是啟發正確的價值」.~~
    「教育」乃人類昇沉之樞紐,學校是人才培育的搖籃,而人才是創造國家繁榮未來的基石。在面臨地球村的競爭下,唯有厚植學生自主學習力適性揚才,才是國家繁榮的關鍵。更寮國小將本著讓學生在多元探索的發展基礎上,落實本校設校願景「地球公民」、「樂學展能」、「科技探索」、─以涵養「身心靈健康」氣質、增進「日行一善」價值觀、擁有「快樂學習」素養、儲備「與人合作」好態度。以學生學習為中心,打造 6S 兒童圖像,成就每一個孩子,培育兼具科技、人文、在地、跨域之與世界競爭之國家優質公民。
(一)對學生方面-培養自主學習力的學生
1 、以學生為中心,尊重學生個別差異,適性發展幫孩子找出天賦,看出孩子的獨一無二,關照孩子的存在感,鼓動孩子自信的價值,看重自己,適性楊才讓他發光發熱。
2 、涵養「身心靈健康」的全人兒童,推動 85210 良好生活習慣,即每天睡飽 8 小時、天天五蔬果、四電少於二、每天運動 30 分鐘、多喝白開水。潛移默化提升這群未來公民之正確生活習慣,強健體魄。
3 、推動「榮譽集點機制」,了解「日行一善」是促進社會和諧基礎的正確觀念,培養學生勇於參加比賽的挑戰、關懷周遭生活環境、服務利他的態度,涵養學生好品性的氣質。
4 、擁有「快樂學習」好素養,時代脈動瞬息萬變,教育要有前瞻性,在現今科技的快速發展下,引導學生瞭解終身學習的重要,並從小擁有「快樂學習」好素養,找出自己的優勢,不斷學習與卓越,進而提升自己之競爭力。
5 、儲備「與人合作」好態度,人並非萬能,有些時候常需要別人幫忙,因此,如何讓學生懂得當別人需要我們的時候也要勇於協助。
(二)對教師方面-型塑終身學習與專業化的教師
1 、豐富教師專業素養:推展教師共備、共學的社群運作、鼓勵教師共同研發教材與編訂校定課程、實施發展性教學視導、強化教學團功能、充實教師進修內容、提昇教師科技運用能力。
2 、型塑教師專業人格:真誠聽取教師意見、協助教師成長組織發展、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權。
3 、提昇教師專業發展:強化校內社群自發運作的優質文化,連結跨校共備社群之能量,讓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發揮專業支持發展之角色,以共同備課、觀課及議課做為發展軸心,帶動更多教師在教學創新與活化教學之努力。
4 、強化教師專業倫理:激發教師視生如親,重視教訓輔三級輔導,行政教師共同帶好每一位學生。
 (三)對家長方面-引導並建立家長對校三心:向心、信心與熱心
1 、 尊重家長意見:定期舉辦親職講座與親師座談日,並真誠接納家長的意見,作為學校經營發展的參據,並適時引導家長成長。
2 、重視親師有效溝通:強化社區經營、走動聯繫、增進情感連結,接納情緒,真心對話。
3 、強化組織功能:健全家長會組織、強化家長會參與學校發展之角色、結合社區民眾義工組織及成長學習活動辦理,凝聚學校發展共識,使成為學校發展之有力後盾。     
4 、促進親師合作:落實「學校日」活動,使家長了解教學之情形;推行親師共同帶好學生理念,使學生的管教更有效能;並強化班級經營方法,使親師氣氛更和諧。
(四)對行政方面-建立創新績效的優質行政團隊
1 、實施效能管理模式:建立服務的信念,提昇服務品質;發揮行政電腦化功能,增進行政效率;強化行政會議、校務會議決議事項的執行力;探索學校可用資源條件,深思學校發展特色脈絡。
2 、 建立行政支援教學:行政是服務,並非權威的觀念;公平公開的創造,並分配教育資源;實施參與式領導,廣徵同仁意見,共同參與決定。
3 、辦理整合性的活動:深思學校活動辦理的目的,整合人事物共同協力辦好活動,讓同仁能兼顧家庭生活。
4 、營造和諧互動氣氛:實施走動式的溝通協調,真誠的服務師生,凝聚共識,建立願景,促進教育品質的提昇。
(五)對社區方面-建立學習化的社區
1 、深耕社區文化:協助社區總體營造計畫,積極參與各種社區活動,編撰校定教材,推廣社區服務工作。
2 、邀請社區專業人士協助教學、諮詢、參與各項計畫訂定。利用社區文化資產(如廟宇、蚵牆、鐵雕、網室栽培),融入教學與課程,擴展學習領域,發展學校特色課程。
4 、促進資源共享:辦理社區多功能計畫,協助社區家長學習,開放學校設施,提供社區人士活動使用;帶動學生參與社區活動,促進社區認同 ,引進慈善會資源支援社區弱勢家庭;配合教師專長,利用學校設備,辦理各項才藝研習活動;強化公關、增加互動,使社區與學校緊密結合成一體。

:::
好站報報
[ more... ]

雷達回波圖

登入區塊

訪客人數
今天: 3737
昨天: 5252
總計: 1076202107620210762021076202107620210762021076202